2011年9月7日

深海鯊魚 睡鯊

深海鯊魚 睡鯊


深海鯊魚 睡鯊 - 「睡鯊」科深海鯊魚

台東疑出現新品種深海鯊

成功鎮漁民最近連續捕獲多隻深海鯊魚,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助理研究員何宣慶從其外觀上判斷,是台灣首見的「睡鯊」科深海鯊魚,可能是台灣海域特有新品種,有待與國外專家進一步鑑定確認。


深海鯊魚 睡鯊 (圖為小頭睡鯊)

何宣慶說,這是一隻台灣首見而且尚無名稱的「睡鯊」科深海鯊魚,極有可能是新品種。睡鯊科深海鯊魚主要棲息在五百到一千五百公尺深海底、肉食性、卵胎生,在台灣沒有正式的文獻紀錄。這尾疑似新品種的睡鯊科深海鯊魚是異鱗鮫屬,但外觀與目前所知世界上的兩種異鱗鮫屬鯊魚有頗多差異。


深海鯊魚 睡鯊 (圖為小頭睡鯊)

他說,異鱗鮫通常只有一公尺左右,成功鎮漁民捕獲的睡鯊科深海鯊魚可到一.五公尺,重約廿公斤,體色呈黑色,背鰭前各有一短刺,沒有臀鰭,身體呈圓筒狀,上下牙齒呈尖刺狀。

他指出,目前已有五尾同品種睡鯊科深海鯊魚送往海生館研究,是否為新品種,有待與國外專家進一步鑑定。

深海鯊魚 睡鯊 引用自: 台東疑出現新品種深海鯊

深海鯊魚 睡鯊 - Greenland Shark (小頭睡鯊又名格陵蘭鯊)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